COSCUP擺攤初體驗

IMG_7809

今年台灣開源人年會COSCUP於8/20~8/21在中央研究院人文科學館堂堂登場!過去從來沒參加過COSCUP,沒想到第一次來,就是來擺攤。有鑒於咱們在台灣僅得二人,加上去年初登板交大Open House時朋友推薦,今年便由咱倆以花言巧語慫恿公司贊助,讓我們來拓展一下知名度,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前置準備

前面提過Automattic是個自主性很高的工作環境,所謂『花言巧語』大致上也就是這樣:

俺們:『嘿!台灣有個好棒棒的活動叫COSCUP,是年度最潮的開源盛事呢!要不要去贊助參加一下?』
Event team:『這麼潮你們就去啊~再告訴我們贊助金額和大致與會人數就好。』

免煩瑣的文書工作,事情就這麼定了。

幾天後,快遞敲門,整整三大箱的贈品遠渡重洋塞到我家;根據明細,裡面有:

  • 500本Jetpack筆記本
  • 250隻Jetpack筆
  • 350副WordPress黑色太陽眼鏡
  • 150副藍白太陽眼鏡
  • 多到數字都懶得寫的貼紙

加上上次open house還剩下的那一整箱的太陽眼鏡、貼紙、WordPress徽章,看著這些傢伙沈甸甸的躺在那,我當下心裡盤算的倒不是怎麼徵才,而是怎麼把這些東西全部出清…

終於到了佈攤的日子,說實在我對這件事真的很不在行,好在有另一位台灣同事Ashley,加上這次遠從倫敦前來演講的同事Tammie與Davide的幫忙,很快就完成了。

完成佈場後,我們便一同驅車前往在華漾中崙舉辦的講者晚宴。

菜色相當不錯,但由於菜名都是中文,幫同事翻譯這些菜名著實是個挑戰 😱

贈品掠奪中

IMG_7864.JPG

這次碰巧選了個王位,所有會眾在完成登入後,一定會經過我們的攤位,於是第一天早上贈品幾乎是慘遭掠奪…

『…James,我想我們應該要留一些下午和明天備用』Ashely似乎看出我要想盡快出清一切的意圖,提醒我現在才第一天早上。回想起來,我確實像是跳樓大拍賣一樣興奮,看著贈品如流水般消失,心理快意無限,差點就要害我們提早收攤回家。

她是對的,雖然到下午、或是第二天,攤位人氣迅速消退,但這時候才是有機會跟會眾聊得比較深入的時候。

交流

除了把家裡的囤貨出清之外,這次最高興、也最有價值的,還是與會眾交流。

與之前經驗不同的是,這裡的會眾大多有相當程度的英文能力與開發經驗,我可以很輕鬆地用工程師用語解釋產品、公司獲利方式,以及回答一些技術相關疑問。這次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大概是:

  • remote working如何開會、討論?
  • remote working如何確認員工有在做事?
  • 我們在找怎樣的人才?
  • 我們如何進行專案管理?
  • WordPress.com的商業模式?
  • WordPress.org與WordPress.com的關係?
  • WooCommerce的未來計劃?

前四個問題最多人問,我也很樂於回答,因為這些是a8c與台灣一般企業文化迥異之處,或許未來值得再為文深入介紹。此外則是與WordPress.com與WooCommerce的使用者接觸,我很意外台灣其實有很多WooCommerce的用戶,而且不乏收益驚人的案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與台灣WordPress社群交流。許多人看到我們的贈品直呼:『來這麼多次,第一次看到WordPress周邊產品!』,那一刻心中有種莫名的喜悅感,覺得大老遠把這些東西搬來,有了比清倉與宣傳更上一層的意義。這次也很幸運碰到了幾位社群元老,聊到想要舉辦一次WordCamp Taiwan,我說,我們自然是不會缺席的。從WordCamp Kansai回來後我就一直有這個想法,但老實說我沒有這個信心起頭;但如果有社群為核心起草,無論如何我都是要做個渠道,把俺們公司的資源引入協助的。

明年再見?

從去年11月到現在還不足一年間,我參加了交大Open House、關西WordCamp Kansai、濟州島J-space digital nomad meetup,以及這場COSCUP。就算是在a8c的developer,這個數量還是蠻高的,加上平日工作總是滿載,會後竟有種解脫感:因為今年內排定的研討會終於都落幕了 😭

如果現在問我明年還要不要參加,說實在我比較想來當聽眾或講者,進一步體會這場盛會的精髓;只來擺擺攤,總覺得不過癮。

講是這樣講,等明年再被問到,我的答案大概仍然是:『要參加!』而且還會附註『請給我全套Wappu貼紙!』吧?

對「COSCUP擺攤初體驗」的一則回應

    1. 啊,還好你的部落格上有照片,是有來跟我們聊到WordPress.com使用經驗的那位吧?因為台灣像你這樣長期的用戶真的很少,我還是很有印象呢 😀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