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GM @ Whistler – 2: 工作篇

長達一週的grand meetup,有大量的活動,伴隨大量的工作。因為有趣的活動實在很多,在報名各項活動時,Matt還曾發表一篇文章的大意是:『如果有什麼很酷的活動和工作撞期,請以工作為主!』不過後來這段發文被很多人偷偷亂改引用成『撞期嗎?Matt說過先去玩喔!』之類的在內部部落格到處流竄,這是後話。那這一週來我們究竟在忙什麼呢?大致可以分成三個大類:

Townhalls / Workshops

img_8199

這裡所謂的『Townhall』指的是一種Q&A的會議形式,主講人通常為某個專案、部門的大頭,所有參與的人的都可以自由發問。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及,我們每個月都會有一次『Matt’s Townhall』以視訊會議的形式,由CEO Matt親自回答所有有關或無關公司的問題。在GM中則是面對面的版本,例如上圖便是這次的Matt’s Townhall,右手邊的Rose拿著的那兩顆不是兇器,是投擲式麥克風。

用起來差不多就是像這樣 …

這次是我第一次實際和Matt面對面,看他在台上從容面對各種尖銳問題、落落大方的氣度,真的蠻難想像他跟我同年,而且還小我一些。

在全公司一般性問答的Matt’s Townhall後,每天都上演更加細分的Townhalls:Happiness、WordPress.com、Jetpack、.blog、WooCommerce、Design、Developer Experience等等,共通點是都在晚上進行,而且都很長,有些甚至到凌晨1、2點,我個人是最多撐到10點就回房間休息了。

與townhall同時間進行的還有workshop,據說就跟一般認知的workshop相同,有數個主持人,針對某項主題進行一系列互動、討論、實際操作,據說也是有好幾個一路戰到凌晨。啊?為什麼都是『據說』?因為我這次沒參加到workshop,唯一報名參加的diversity workshop因為當天實在累到不行翹掉了。其實我有參加的townhall也都是1小時內就開始神遊,所以嚴格說來這個分類我全部都翹光光

Flashtalks

限時4分鐘、題目不限、每個人都必須給一個,規則就這麼簡單。據說以前一天只會有一個flashtalk議程,但因為現在有500人了,今年是第一次嘗試每天同時段進行三組:一個在最大的會議廳,另外兩個在較小的會議室。這是我在GM裡最喜歡的『節目』,因為題目不拘,大家都很熱衷分享自己的興趣與生活。例如有人教大家十幾年前他做期貨拍賣員的時候用的手語、有人展示用電鑽做的攪拌機、有人上台讀詩、或是世界各地的行腳故事。

我個人的講題是『3 Minutes to Taiwan』。剛好這次GM所在的加拿大卑詩省在地理、人口組成、稠密度、氣候與台灣都是強烈對比,最後再帶入美食、強者我朋友不吝分享的登山、深潛照片,以皮蛋作結。結果反應不錯,大家都很捧場,一種溫馨感油然而生 : )

專案 / 課程 / 日常工作

這就是重頭戲了…

據說早期GM的核心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卯起來幹、卯起來發佈。後來因為人多了,便多了授課、上課、或是做日常工作的選項。

至於有哪些專案要做,則是在半年前就開了一個內部WordPress部落格讓大家提想法,最後由一些較資深的大頭們選出。我這次提的專案是『Building an API abstraction layer for Calypso』,很幸運入選了。Calypso專案剛開始的時候,目標之一是這個:

The web needs an open and independent platform for publishing and consumption.

全球資訊網需要一個開源獨立的內容發佈、汲取平台。(俺的不負責任翻譯)

但我們離這件事其實還很遠。一個很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的程式碼與WPCOM API高度相依,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要說拿Calypso去接其他服務,就連要接沒有Jetpack的WordPress.org網站都很困難,因此有了這個想法。我後來才知道公司還有另一項傳統:GM project leader都由最菜的人來當,我還不滿一年,自然就中招了。所幸在這邊當leader面臨的挑戰並非找出該怎麼做,而是組員實在都太天才了,甫一討論就是各式各樣的點子漫天飛舞,我要做的反而只是考量資源限制,幫助他們限縮目標和決定方向而已。

實際做下去之後還發現更多問題,例如login credentials與UX design上天生缺乏這類使用情境,大量的舊時代程式碼更是讓這件事加倍困難。畢竟時間只有一週,我們把目標限縮為『找出一種可行的範式』,最後討論出的方法是透過redux middleware來抽掉與service API的互動,類似redux-saga但更簡單,程式碼在此。由我超有才的同事Dennis Snell在GM後更加簡化的版本可以在這個PR找到。

燃燒吧!

所以綜合來說在GM的一天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還沒提到活動,但大致上每天我都是早上6點先起來跟家人視訊,7點左右開始參加各種活動,吃完早餐去flashtalk,然後和組員聚首卯起來殺專案,中餐後繼續活動、專案,晚餐後townhall或workshop,通常回到房間都是10點以後的事情了;再加上每天都會跟一卡車從來沒見過的人社交,好玩充實是一回事,我大概到第四天就覺得快被榨乾了 …

img_8273

『帶上這碗泡麵吧 … 你一定會需要它的。』噢~感謝我美麗睿智的太太,在異鄉燃燒,真的沒有什麼比家鄉味更療癒了。

下回活動篇待續!

對「2016 GM @ Whistler – 2: 工作篇」的一則回應

  1. 太帥拉~~~ 那個麥克風真心覺得酷,還有那碗泡麵,哪怕在台灣看到都會被燒到啊~~(台酒的花雕雞麵?)

    回到正題上,我之前一直就在想calypso這個太針對 .com ,到底什麼時候會有一個 API 或是跟 .org 來對接使用,沒想到大大提出了!!

    未來是真的有機會讓 .org 來享用嗎?(期待)

    身為 a8c 小粉,請原諒我的這麼多問題XD

    上次有提早先跟大大聊聊天收穫實在很多,期待下次再聚~

    1. 好眼光~就是台酒的花雕雞麵!

      關於calypso用在無Jetpack .org網站上,這件事雖然引起很多人的興趣,但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又並不是公司目前高優先的項目,我感覺至少一年內不會發生。但WordPress 4.7將content-related endpoints納入核心後,這件事應該會加速,因為.com API team也在積極與之整合,屆時一致性大增,calypso端需要在API方面處理的問題就會大幅減少,更難解的credentials、UX design、plugins等問題就可以有更多資源處理。

      我也很希望這能成真,所以常常有意無意在公司內提一下 XD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