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報稅這檔事

服用前請注意:本篇以個人經驗寫成,因此可能有許多法律或稅務相關用語不太精確,還請見諒。

就在去年,a8c在台灣人數堂堂衝破2位數,而且還在穩定增長中,正式擊敗東亞一哥日本,可喜可樂、可喜可樂。因此我們前陣子舉辦了第一次的區域性meetup,在天母古道的1800級階梯毀滅膝蓋、探索隱藏版瀑布,大吃興蓬萊排骨酥與其它大量與健康扯不上邊的食物。

當天我被問到最多的就是如何報稅,我當初也是被這問題搞得暈頭轉向過,是時候寫一篇文章總結一下。

先寫結論

內文很長,有空的人再泡壺茶、沖杯咖啡展開內文看看吧,沒空看一下這段應該就夠了 🙂

Automattic在沒有分公司的地方是以用「契約工作者」(contractor)的方式簽訂發當地貨幣的合約,這種情況可以用個人身分透過全部列舉或是用執行業務所得的名目來報稅,手續簡便但會報到哭出來。後來透過Zapier的前輩Chang-Hung介紹,我才知道更好的方式是成立一間機構,透過「外銷勞務零稅率」來節稅,我是選擇透過Simpany的服務成立行號。行號的稅計算很簡單,營業稅0稅率,免營業所得稅,最後就是「總收入*行業稅率」算出營利所得,算入個人所得稅去報(*修訂1)。軟體服務是8%,軟體出版則是6%,後來透過Simpany協助申請到後者,這樣一來我基本上繳不到稅,除非公司突然加我十倍薪水。但有一個最大缺點就是每個月都要去銀行用印才能拿到錢,我是在玉山開公司戶,他們是說這跟洗錢防制法有關,只要是用這種形式進來的台幣就避不掉。至於其他銀行有沒有別的方法,我就沒去進一步研究了。

因此,我一年關於稅務的常規大概如下:

  1. 每個月月底開一張invoice給公司(無制式格式,自己找個template做就行),以及用線上工具開一張電子發票,勾選「零稅率」,項目寫「服務費」。
  2. 銀行通知有匯入款進來要用印,帶著大小章風塵僕僕地騎車去蓋章。一開始會要請行員把水單email給我,但後來熟了都不用說了。
  3. 雙數月底,Simpany會通知要報稅,這時就把合約、給公司的invoice、銀行水單印出,包成一包預約順豐取件寄出。
  4. 時光匆匆來到5月報稅季,這時「71D 課稅年度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根據Simpany提供的資料申報。(5/19補充)
  5. 時光又匆匆來到12月,這時候會需要申報「年度各類所得」,申報員工薪資等等。因為我都沒有,也沒打算給自己做個薪水的名目,所以就報0即可。(這部份見仁見智,有一說是為了將來申貸或信用卡申辦等事宜最好還是要設定個薪資,免得銀行那邊審核不過,我沒有相關經驗就是了。)
  6. 新的一年開始,繳給Simpany記帳服務費26000+珍奶型電子發票方案660 = 26,660。(*修訂2)

多了許多手續,但這樣一來稅負全免,一年只需繳給事務所26,660即可。

個人身分如何報稅?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列舉所有薪資,然後以總和去用一般所得來申報,但這樣完全沒有能扣抵的部分。以a8c這種用「契約工作者」(contractor)為名目並發當地貨幣的合約來說,可以用「執行業務所得」來申報。這樣一來,以「程式設計師」身分來說,有20%可以作為必要費用扣除,剩餘80%就會像一般綜所稅拿去計算。各身分的必要費用基準資料可參考這份台北國稅局的pdf:「109 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各類所得必要費用及所得標準」。這個報法比列舉整年收入後再報好一些,起碼可以扣個20%。

但當遠端工作的合作公司是國外公司,不運用上面提到的「外銷勞務0稅率」就太可惜了。

行號還是公司?

Simpany的「開公司還是行號?稅務篇」是很不錯的參考文章,在實際設立前我也跟他們進行多次溝通來確認需求。本篇就不提太細節,總結我和他們的討論:如果年收入未超過500萬,且沒有太多其它個人所得會墊高級距,開行號即可,反之公司會比較划算。以我來說,收入沒這麼高,也沒有任何副業收入,自然選擇了行號。

設立流程的個人經驗

因為我也沒有和其他事務所合作過,本段就以我和Simpany合作的經驗為主。

1. 提出申請

一開始提出申請,需要的基本上就是制式資料如:

  1. 設立名稱預查。會提供3個候選,選出沒有和別人撞名的一個。因為要和國外公司合作,這邊中文英文都要提供。
  2. 營業項目
  3. 負責人與聯絡人資料
  4. 公司還是行號。行號要選能開立發票。
  5. 是否有其他股東。我就一個人。
  6. 預計資本額。這邊我是寫最小建議的3萬。
  7. 登記地址。這裡我是寫自己家,如果沒有家人的房子或自宅可以設立,有些共同工作空間或孵化器有提供相關服務(*註1)。
  8. 是否要工商憑證。用來開立電子發票,當然是要。
  9. 是否要進出口卡。用來設立正式英文名稱,這個也要。

2. 申請後 …

接下來就是配合事務所那邊結尾款和簽一些文件,過一段時間就會收到來自公家機關的行號成立市府公文及商業抄本,以及來自事務所的大小章以及發票章。這時行號已經正式成立,接著就只剩下一些後續了。

3. 開立公司戶

為了要符合外銷勞務認定,還是要開立一個正式的公司戶以進出口卡上的正式英文名稱收款。因此有了統編後,下一步就是去找個喜歡的銀行開公司戶。我是選擇玉山,流程據說比其他銀行長,也真的會有行員到家裡確認,但因為個人戶在他們家用久了也習慣了,就自然而然選擇他們,沒作其他比較。實際用公司戶網銀這些年下來呢?也還頗順利,沒什麼需要抱怨的地方。

如果你和我一樣,加入遠端工作的公司時是用個人名義,這時候就要請HR用新公司的英文名稱和帳戶重新打一份約喔,定期給公司的invoice也記得要改。

4. 申請部分變更營業用地

由於我留的是自己家,房屋所有人是我太太,會需要請太座大人簽一份「房屋使用同意書影本」拍照寄回。再來就是要向地方稅務局申辦部分變更營業用地。如果是公司,法律上建議會要打一份租約,但行號由於是認定為個人的延伸,沒有租約也沒問題。我後來是打電話去地政局請教與申請,他們寄了申請變更表來給我填寫,填完寄回去就搞定了。我雖然想申請全按自用住家課稅但沒成功,最後是申請到1/6變更,對房屋稅和水電費都會有些影響,但幅度極小。更多細節可參考Simpany的「公司設在自有住宅的七件事」。

5. 申請統一發票購買憑證

這一步在收到國稅局公文後就可以進行了。由負責人本人帶著

  • 公司設立登記核可書 (公文以及後面的公司設立登記表) 
  • 公司大小章 
  • 發票章 
  • 雙證件
  • 國稅公文 

去最近的國稅局(*修訂3)辦理就行了。聽說有些稅務員會在這時候問很多問題,Simpany甚至還有提供教戰手冊,但我是沒被問什麼很快就完成了,這可能是住鄉下地方的好處??(*註2)

手開發票還是電子發票?

這沒什麼好說,就是電子發票。我剛開行號的時候Simpany還沒有電子發票的服務,我又沒找到覺得夠方便的服務,因此我手開了好一陣子。每兩個月就要拿著我的統一發票購買證和發票章去楊梅農會買二聯式發票,雙月底要報稅了再一張一張手寫,寫錯還要註銷 … 麻煩,太麻煩了。

個人綜所稅報稅季到來(5/19補充)

這部分公司負責人與行號負責人應該會不太一樣,但基本上Simpany都會在5月前寄來所需資料,只需要照收到的數字去填就可以了。以我的行號為例,今年在4月底就收到他們寄來的「110年營所稅計算表」,打開該表,就可以看到下列總結:

在報稅時,就自行以「71D 課稅年度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填入🧧的數字,扣繳金額為0來申報就行了。

完成啦!

到此,一切關於稅務需要的東西都已經完成,接著就是習慣全新的報稅例行工作而已了,我自己的作法已經總結在前面。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這些事情都好遙遠了啊 … 還得翻信件和訊息紀錄才回想得起來一些細節。如果有什麼不清楚我可以進一步說明或是不正確的地方,歡迎留言指教 🙂


本篇發佈後因為擔心有太多謬誤的地方,所以拜託Simpany協助修訂,特此感謝 :)

以下為修訂與加註處:

  • 修訂1:初版誤寫為「總收入*個人綜所稅率」用詞謬誤
  • 修訂2:初版誤算為24660,修正為26660
  • 修訂3:初版誤寫為稽徵所,修正為國稅局

  • 註1:Simpany補充:Simpany也有提供地址登記服務。有些共同工作空間或商務中心會跟稅務員談好「進項稅額只能留抵、不能退稅」,若全部做外銷勞務,會建議可以登記自己家。
  • 註2:Simpany補充:國稅局和稅捐處通常都在同一棟樓,因此步驟4與5可以直接同一天處理。

對「關於報稅這檔事」的一則回應

  1. 版大好:
    最近剛好在找遠端工作,讀了你的文章覺得獲益良多! 這裡有個問題想請教,如果有機會拿到 Automattic 的 offer,想請問要以公司行號名義簽約的話,有建議在哪個階段申請成立呢?是 onboard 之前申請好就可以了嗎?謝謝

    Liked by 1 person

    1. 你好啊,很高興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因為在簽約時會決定立約的身份,如果要避免事後請人資重新打合約的麻煩,在簽約當下就已經成立會比較好喔。

      如果還有什麼我可以回答的,隨時歡迎 🙂

        1. 好問題。
          我剛剛確認了一下,我是4/4提出申請,確定成立則是4/21,後來公司戶也搞了一週多的時間,所以備齊要簽約的資料會要二十多天,能不能拖這麼久就要和拿到offer時負責的人資窗口確認了。如果可以等當然很好,不能等的話就先以個人名義簽,並禮貌上知會之後會需要重打一次合約就好。

          Liked by 1 person

  2. 剛好看到回一下
    通常入款要用印,也有可能是對方銀行要求的,可以問問看
    雖然我當初是外幣入帳,銀行說是對方銀行要求,後來對方就有跟銀行說取消,之後就不用去用印
    也許境外匯入台幣是真的一定要蓋章,這我就不確定了

    1. 感謝分享 🙂
      我個人從多個不同的角度去問過各個單位,例如玉山、解款的富國銀行、問公司的accounting team,以及拜託他們去問美國的銀行代表等等,有確認過境外匯入外幣的話有確定可行的方法可以避免。但匯入台幣的話,台灣這邊的相關單位都告訴我沒有辦法,而美國那邊則表示「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東西」 😂
      現在我們公司的國際解款已經改用 https://tipalti.com/ ,我感覺隨著解款的路徑變得更有彈性,其中應該會有能操作的空間,但還沒機會去研究就是了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